省级科研平台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以现代农业为背景,围绕现代农业中的农业数据、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土壤/农业场地安全、农业装备等当中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开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检测/修复技术等在现代农业资源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现现代农业资源的智慧管理和装备的智能化。


浙江省工程实验室——RFID物联网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

RFID物联网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围绕RFID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两大领域开展研究。具体包括标签检测、信号传输和数据安全层面的技术问题,着重研究标签封装与检测技术、标签信号传输抗干扰和多标签信号防碰撞技术、RFID标准化和标签数据安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

  

浙江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浙江-法国水域资源与环境数字化监控联合实验室  

浙江-法国水域资源与环境数字化监控联合实验室是浙江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是浙江省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战略合作协议背景下的成果。实验室专注环境监测、互联网+、水域机器人、水生生物资源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实验室在中法两地各占地2000平米,设备原值超2000万元。实验室研究工作和国际合作主要围绕四个方向:水域环境智能检测平台开发,养殖水体典型污染物综合治理,水域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以及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自动化养殖管控技术和水产优良品种选育技术突破,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水域环境资源开发和智慧渔业领域的应用。


市级科研平台

湖州市重点实验室——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湖州市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下设智能信息处理和物联网与智能控制两个研究分室。重点实验室建有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植物工厂、仓储物流系统等实验平台。重点实验室现有农业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农业监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农产品安全溯源技术及农产品电子商务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湖州市重点实验室——湖州市水域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湖州市水域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获湖州市科技局认定,是在信息工程学院多个实验室的基础上,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为核心,针对现代水域经济中的科学问题,致力于水域机器人与智能化信息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该实验室将以现代水域经济为背景,开展水质数据、水质保护、灾害预警、渔业安全、水产装备等方面的相关技术研究,为实现现代水域经济资源的智慧管理和装备的智能化提供支持。该实验室的研究将面向浙江省与湖州市的水域经济产业布局,依托湖州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等平台,重点针对农业资源中的渔业数据的智能处理技术、水产装备的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展开相关研究。通过加快水域经济资源数据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深化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应用,该实验室将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和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加完善的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