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我校第一批成立的二级学院。学院下设计算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两个系。拥有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RFID物联网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湖州市农业物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州市水域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现有2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2018年获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开始招收国际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工程(计算机技术领域)硕士专业国内研究生。202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23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28人,具有博士学位62人。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计划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1人,第一层次培养人员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人员2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9人、后备人选1人,“浙北英才”A4人,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湖州市科技英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青年优秀人才2人。学院正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以保障学院转型。

学院一直保持着较为旺盛的发展势头,学科和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十二五”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十三五”浙江省高校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湖州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本科高校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三五”本科高校特色专业,20213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高度重视团队建设,智慧物联农业信息化创新团队是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软件技术教学团队是浙江省首届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是湖州市唯一的信息类“365”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积极探索“四化四导”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以开放教育生态为抓手来进行地方师范院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2021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3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全省高校同类专业前茅,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近几年,学院教科研实力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50项(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团队项目1项、杰出青年项目1项、重点研发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70余项。横向项目100余项,其中百万以上项目11项,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达2500余万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其中一级期刊论文、SCI收录论文350余篇)。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特色兴校的办学中,学院按照“教学立院、科技强院、党建兴院、管理塑院”的办学思路,以“引领信息,服务社会”为院铭,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成才为主线”的教育理念,全面构建大学生成长成才体系,逐步形成了“学生素质综合化、培养方案个性化、工程实践全程化、成才途径多样化”的办学特色,立足湖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为区域经济建设输送高素质应用型IT人才。(有关数据截止到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