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专业类别

学制

授予学位

设置年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2007年)

浙江省特色专业

(2016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

四年

工学学士

1998年

电子信息工程

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湖州市“十四五”高等学校一流专业

四年

工学学士

2001年

人工智能

 

四年

工学学士

2024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瞄准信息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区域信息经济发展和产业智能化升级,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能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导论、软件工程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相关的软硬件研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或者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湖州、服务浙江、面向长三角,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与方法,具有电子、信息、通信等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意识,能从事电子技术、信号处理等相关行业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尤其是能在具有地方电子产业特色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电子设备、智能装备、控制系统的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生产工艺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 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后适合从事仪器仪表、过程控制、信息处理和通信等领域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或者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工智能(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对当前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现状,围绕人工智能专业的核心内涵,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工智能理论与知识、人工智能研发技术,具备从事智能信息处理的分析建模、智能行为决策、系统开发及应用的综合能力,能够在智能医养、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信息获取与检测技术、人工智能导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智能相关的数据处理及智能决策的研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智能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