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志愿服务精彩纷呈

作者:时间:2024-03-06 浏览:29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代表着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勇往直前的崇高品质,其内涵深远且持久。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肩负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重任。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日”和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网安卫士”在行动

学院“网安卫士”志愿服务团队陆续赴朝阳社区、祥和社区和北七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围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和培养良好的网络安全习惯等方面,向社区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从网络安全是什么,到网络安全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对老人进行了智能设备应用培训。同时,志愿者们协助社区清洁卫生,劝导社区人员进行垃圾分类。

信息工程学院“网安卫士”志愿服务队致力于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团队,通过社区宣讲、科普互动等形式,让网络安全走进人们心中,为网络安全增加一道“现实”防火墙。

发挥专业特色,电脑义诊暖人心

2024年3月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青志电脑医院在学院一楼举办了电脑义诊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电脑硬件、软件系统方面等的问题。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前来给电脑“挂号问诊”,志愿者们认真检查,并进行针对性分析处理,遇到棘手的问题,他们一起讨论,为同学们提供最合理、便捷的解决方法。志愿者们还帮同学们安装正规的杀毒软件,并提醒同学们可以定期来“电脑医院”进行电脑日常维护。

志愿者们在义诊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帮同学们解决了常见的电脑问题,充分彰显了信工学子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

致敬新时代雷锋,拜访罗爱儿阿姨

为纪念雷锋同志、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看望新时代“雷锋”——罗爱儿阿姨。此次志愿者主要由学院资助对象组成,她们倾听罗爱儿阿姨讲述自己几十年来保持乐观心态与贫困挑战,与病魔斗争的感人故事。听完阿姨的故事,志愿者们很受感染,纷纷行动起来,帮助阿姨整理客厅、打扫卫生。

信息工程学院“阳光艾草”爱心帮扶团队与罗爱儿阿姨结对已久,一届届信工学子在罗爱儿阿姨故事的感染下,开展着帮困、助残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志愿精神。本次活动更是有多名资助对象一同前往,是学生感恩回报意识的具象化体现,也是学院发展性资助育人的有效途径。

开展“雷锋精神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学院各团支部开展雷锋精神学习交流会,分享雷锋故事语录,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深入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

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征文活动

学院举办了雷锋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笔触,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书写自己所了解到的先进典型事迹、普通人乐于助人或互帮互助的点滴小事,表达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展现对雷锋精神的热爱和传承。

文明校园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营造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学院组织开展了文明校园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对学院周边进行卫生、文明检查,保持教学楼周围干净整洁,对学院教学楼内公共教室(30-222)进行打扫;在校园内,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对电瓶车有序停靠进行劝导。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递书香,爱心助考

恰逢学雷锋活动月,学院在2024届考研学生群征集考研初试复习书籍资料,在后续考研专题活动中,赠予下一届准备考研的学生。情暖三月,学生们用爱心传递书香,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互助精神和责任意识。

通过系列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广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内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并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灿烂的光彩。

通讯员:齐珂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