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农业研究院第一次重点工作会议暨启动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4-01-19 浏览:267

20231116日数智农业研究院在31-903室召开了数智农业研究院第一次重点工作会议暨启动研讨会。会议由数智农业研究院院长蒋林华院士主持,常务副院长周成研究员及研究院成员等七人参会,会议邀请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酬飞教授参与指导,吴教授就水产养殖领域先进技术进行了交流。

会上,蒋林华院长介绍了数智农业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根据信息工程学院确立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各成员兴趣领域初步确定了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与工作目标,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探讨和初步安排,与会人员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及重点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数智农业研究院将依托湖州师范学院的计算机和水产两大重点学科,在农业信息化领域(AI+农业交叉领域)寻找适合自己的特色科研方向。目前,蒋林华教授团队聚焦智慧渔业信息化,工厂化智慧养殖领域已经有省重点项目验收及相关成果。周成教授在东北黑龙江农垦局有智能农机装备的技术和项目积累。吴酬飞院士近期聚焦农业数字化管理,水稻土壤植物病害监测研究项目。杭州智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屠春宝(吴酬飞院士合伙人)产学研合作,将农业科技孵化落地,与浙大环科院合作。大家讨论后建议,可以多在新型传感器件,例如拉曼光谱有机物检测,氨氮传感器,光学水氧传感器等开展研究。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研究院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后,数智农业研究院按计划开展了数次考察拜访和学术交流活动。包括,2023年12月28日团队到浙江大学拜访了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智慧水产专家叶章颖教授。20241月17日,祁亨年和蒋林华教授到北京拜访了中国农业农村部拜访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董恩生主任;到中国农业大学拜访了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潘灿平教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