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之四

作者:时间:2022-01-05 浏览:474

主  题:雌核发育技术培育青田田鱼及其遗传变异机理研究

时  间:16日(周四)下午16:00

主讲人:刘东,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地  点:信息工程学院31-904

报告内容: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稻田养殖的田鱼是稻鱼共生系统的核心元素,历经千年对稻田浅水环境的适应性进化、稻鱼共生的协同进化和人工繁育,已成为我国最具地方特色的养殖种类,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商业开发和文化传承价值。本研究团队采用细胞染色体加倍的雌核发育技术,成功获得青田田鱼雌核发育后代。在全基因组水平上,利用SNP 分型技术,简化基因组RAD测序技术,探讨了雌核发育后代的遗传变异的机理,为培育水产养殖新品种奠定了应用基础。

主讲人简介:

刘东,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2015-2016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健康学院表观遗传学与统计学系访问学者。已在Mol Ecol ResJ Mol EvolMar BiotechnolInt J Mol Sci、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动物分类学报、水产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参编专著4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研究聚焦于以下几个领域:(1) 水产动物育种和繁殖生物学的研究; (2) 水产动物育基因组和基因进化生物学的研究;(3) 鱼类分类、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