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始业教育 | 湖州历史文化漫谈

作者:时间:2021-09-14 浏览:188

    为帮助2021级新生对湖州历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2021年9月13日下午两点,信息工程学院于30-222举办了新生始业教育君子之风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湖州历史文化漫谈,此次讲座由陈柱康老师主持,主讲老师为虞文清教授,2021级全体新生参与讲座。


虞文清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理论部,获法学硕士学位,专攻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理论,曾获评湖州市“十佳”社会科学工作者、“十佳”理论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虞文清教授对湖州历史文化也有着独到得研究和见解。

   虞文清教授从“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为引,从丝绸之府、渔米之乡、生态之都、书画之邦、人文之萃,灵魂之栖这六个方面展开了讲座。

虞文清教授用“嫘祖栽桑蚕吐丝,抽丝织作绣神奇。千封锦缎西霞路,万里行舟大海驰。”等诗句论证湖州是丝绸之府。紧接着,虞教授分别用中国渔都、天下粮仓、塘浦圩田、观光农业、美食天下等称号对渔米之乡进行介绍。湖州不仅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更是中国竹乡。“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是对湖州生态之都的最好诠释。在谈到到书画之邦时,虞教授讲到“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文房四宝的湖笔以及赵孟頫、黄公望、王蒙、沈尹默等书画大家。胡瑗的苏湖教育、钱壮飞、张静江、钱三强、王伟的故事为湖州的人文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湖州的历史文化更加丰富。在谈到灵魂之栖时,虞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四孝、茶经等。

本次讲座,新生们对湖州的方方面面也有了印象和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地方展开新的生活,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大学生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