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

作者:时间:2021-07-18 浏览:121

    2020年,我国首次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成为网络热词,走入公众视野。为进一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战略在“两山”理论发源地的最新实践,湖州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保护生态多样性,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州安吉,通过调研、访谈与科学实验等形式,探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进经验与可行路径。

    碳中和”先行先试有作为

    实践团队首站来到了安吉县马吉村,在村主任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碳中和林种植项目。据村主任介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州市牵头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成立长三角生态能源碳汇基金,开展以增汇减排为主要目标的植树造林活动,该项目以座谈会举办所产生的40吨二氧化碳当量,实现碳中和。此外,碳中和林种植还在应对气候变化、扶贫攻坚、退化土地生态系统修复和重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竹产业”低碳升级迎发展

    竹产业是安吉的传统产业,但传统竹制品加工生产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的现象曾普遍存在。如何让“老树”开出“新花”,安吉给出了答案。据实践团队在安吉“竹印象故事馆”的走访调研发现,该县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促进竹产业低碳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对毛竹林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森林碳汇功能;另一方面,通过拉长竹制品产业链,利用技术优势让竹子的价值得到充分开发,实现产业生态环保。馆内包罗万象的竹制品是最直观的成果,“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生动实践。

   “低碳理念”深入人心有保障

    最后一站,实践团队来到了安吉余村。进入村庄,所到之处绿意盎然,所见之景美不胜收,俨然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队员们了解到,安吉余村正积极创建省级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通过加强绿道建设、绿色农房建设、废弃物处置,打造零碳、低碳的无废村庄,让温室气体排放量趋近于零。通过在当地开展的农户问卷调研也可以感受到,余村真正做到了低碳生活氛围浓厚、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两山”理论的最新实践有了更直观的理解。除了走访调研,实践团队还基于专业背景,先期制作了CO2排放精准测量设备,在征得当地村委负责人同意后在碳中和林项目等处进行了安装,采集相关科研数据并开展进一步研究分析,以期取得相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战略大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