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青年说第十四讲 ——我的支教经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作者:时间:2021-06-17 浏览:209

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正在招募,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519日,信息工程学院在30-222举行了以“我的支教经历”为主题的“信工青年说”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项瑜主持,学工办辅导员陈柱康主讲,党校学员、“西部计划”意向报名学生参加。

首先,陈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支教的原因。作为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生,他在本硕期间走访调研了湖北省所有县市农村,让他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了更深的情结。同时,在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同志的感召下,更坚定了服务西部、服务农村的决心,在本科毕业后毅然决然踏上了支教之路。

接着,陈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生活。当年的建始县,交通极其不便、师资力量不足、留守儿童教育落后、自然环境恶劣、长期停水停电……。他用一段段真实经历和一张张照片,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一年所面临的挑战与艰辛。

随后,陈老师讲述了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努力不断改变当地基础教育面貌与硬件设施条件的经历。他们用一年的付出,让第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第二课堂活动日益丰富;一系列的爱心计划与改变,更是让更多人关注到了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获得了成长,得到了帮助,也有了更多的笑脸。

最后,陈老师向在座青年大学生作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呼吁。他希望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在志愿服务中,找到更纯粹的自己;他鼓励大家去西部、去农村看看,必将不虚此行,不负此生。

最后,项瑜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呼吁大家加入到西部计划中,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相连来,让青春在奉献中散发光亮、让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得到实现。


打印: